屿柒

常年摸鱼,偶尔诈尸

屠龙少女的心路历程

5.

不知道希卡普那天晚上在书里看到了什么,接下来的几天,亚丝翠德明显感觉到,他更加心不在焉了。 

 

上课时,他瞪大了眼睛盯着向他冲过来的龙,连躲都不带躲,每次都是高博大喊着把他拉走才不至于被龙伤害。他总是愣愣地站在场地边缘,皱着眉头,一副仔细思索的样子。 

 

原来是弗诗勒喜欢去藏书室,现在换成了希卡普整日整日地泡在那里(弗诗勒在每次的屠龙训练后都累得爬不起来)。


这段时间高博为了给他们打好基础,课程的内容越来越难,亚丝翠德也渐渐开始力不从心。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去迎接进攻课程,她打算去藏书室找一些实践方面的书。然而她去的几次,每次都能发现这个少年的身影,他要么低头翻阅书,要么在他的本子上写写画画。拜他所赐,亚丝翠德现在完全找不到机会进去单独看书。 

 

希卡普仿佛被弗诗勒附身了一样,逮到一个人便说个不停,只不过弗诗勒是在讲解,而他看起来是在问。藏书室的管理员都被他问怕了,看见希卡普向他走来就惊恐地连连摆手。 

 

幸好那天晚上没和他一起看书,亚丝翠德庆幸地想着,如果他像这样不停地追着她问,她会抓狂的。 

 

这天刚下了课,亚丝翠德把斧子放回家,就顶着毛毛雨又一次走近了藏书室。不出所料,远远地就看见希卡普盘腿坐在地上,腿上放着一本足有他两个脑袋这么大的大厚书,皱着眉头翻阅,嘴里还念念有词。 

 

唉,明天再来看看吧。 

 

亚丝翠德本想原路返回,但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内雨越下越大,藏书室又位于低处,往上走的小路逐渐被泥水覆盖,走两步脚就打滑,没办法,她只好放弃了走小路的念头,打算踩着路旁边的土地走上去。下雨天土地变得泥泞了些,但总比滑溜溜的石路要好。 

 

她一步一步地慢慢往上走着,脑子里浮现出了希卡普宛若弗诗勒上身的样子,然后又想起自己一劳永逸地防止弗诗勒来烦自己的事。 

 

原来的弗诗勒一旦话匣子被打开是不分人的,他烦过身边的每一个年轻人,当然也包括她。那时他也曾追着她嘚啵嘚啵地讲一堆关于龙的知识,但自从有一次被她狠揍了一顿后,他在她面前连说话都是战战兢兢的,更别提滔滔不绝的讲了。 

 

但希卡普……如果他也追着她问问题,她会像揍弗诗勒一样揍他吗? 

 

她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应该不会这样做……但是为什么呢? 

 

她在心里思考着答案,没注意到脚下踩到了一块硬硬的东西,她的脚一滑,身体也直往前倾,为了保持平衡她勉强向前奔了两步,却又被一条绷着的线绊了一下,直接栽倒在一堆碎木头上。还没等她反应过来,那堆木头已经托着她飞快地往下滑去——这木头还是带轮子的! 

 

一眨眼的功夫她已经快滑到坡底了,这是轮子碾过一块石头,这堆木头猛得颠了一下,将她往空中一抛。她在失重的情况下双臂挥舞着,脸朝下直挺挺地摔在了藏书室屋檐下的台阶旁,而那一堆木头一个个也砸在了她身上。 

 

“亚丝翠德?”她的头顶传来少年惊讶又关切的声音,“你怎么了?你——你还好吧?” 

 

亚丝翠德晕头晕脑地被少年拉起来,抓着他的胳膊跌跌撞撞地踏出碎木头的包围圈。 

 

她在平地上踉跄了两步,险些撞到希卡普怀里,幸好她及时稳住了自己。 

 

“下雨天你怎么——等等,这不是……”希卡普顿住了,他蹲下来,仔细观察着这堆木头,“我的捕龙机?” 

 

亚丝翠德揉着脑袋上被撞到的地方,思绪逐渐回笼。 

 

“你的什么?捕龙机?”亚丝翠德觉得自己貌似被撞傻了,“这么小?”还带轮子? 

 

捕龙机博克岛也有,只不过比较少见,它们以投石机为主,大多机身巨大而笨重,所以被安置在特定的台子上,需要多人操控才能攻击。像这种用一小堆木头组成,周围还散着一堆小零件的,她还是第一次见。 

 

“对,这是能折叠的。我在下面装了轮子,方便自己推着它到处跑。” 

 

“你自己做的?”亚丝翠德不可思议地说,接着她清了清嗓子,尽量保持正常语气,以免希卡普像其他少年一样做出一副得意洋洋的讨厌样子——虽然她知道希卡普不会,“咳,高博,高博没参与?” 

 

“嗯。高博见过一次,但没做过评价。”希卡普讷讷地说,看起来似乎……还有点害羞? 

 

亚丝翠德知道他没说谎。高博擅长的是做各种铁质武器和工具,而像这种充满机关的精巧机器,并不是他的长项。 

 

“你是怎么设计的?它怎么工作?”亚丝翠德装作很随意的样子问道。她也蹲了下来,仔细观察着这个木头堆,隐约能看到里面有一个弓的形状,还有一些已经断掉的木轴。 

 

“这个嘛,首先外面有个圆筒外壳,然后这里有个机关……”希卡普用双手比划出形状开始讲解,而亚丝翠德静静地听着,心里暗暗惊叹。 

 

虽然很不愿承认,但其实她在某些方面还是蛮欣赏希卡普的。他除了瘦小的身材和常帮倒忙的特质总是被人诟病以外,在其他方面做得都不赖,而且,她总觉得希卡普是他们这一批学员中除了自己以外唯一一个愿意动脑的人。 

 

斯诺格洛和双胞胎有勇无谋(抱歉拉芙,但这是事实),弗诗勒则是书呆子一个,只有希卡普——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短处,然后对此设计出能够帮到自己的设备。试问他们这个年龄段的新学员,有几个仅凭自己就能设计出这种机器的? 

 

如果希卡普肯把心思放在屠龙课程上,好好学习,以后说不定也能成为一个受尊敬的屠龙战士。 

 

“……把扳手推进去,就能合上外壳了。”希卡普双手往中间一合,结束了对自己捕龙机的讲述,两人站了起来。 

 

“奥丁神啊……”亚丝翠德小声赞叹了一句,然后摆出一副挑剔的样子说:“做的还挺不错。它是什么时候被毁的?” 

 

“就前几天,有龙突袭的那天。” 

 

哦,就是他做出烧断火炬这一壮举的那天。 

 

“在它被毁坏之前,你真的用它捕到过龙吗?”她想到了斯诺格洛提到的夜煞,希卡普不会真的用这玩意逮到了一头吧? 

 

“当然……没有!当然没有!”希卡普在停顿了一下后迅速改口。 

 

亚丝翠德狐疑地眯起眼睛盯着他。 

 

“真的没有?” 

 

“当……当然!就我这小身板,怎么操控机器啊,不给别人添乱就不错了,哪还能捕到龙啊?”希卡普干笑了两声。 

 

“但实际上,你那天也确实添了不少乱。”亚丝翠德指出。 

 

“哦,对哦,哈哈,所以说更不可能啦……”希卡普此时整个人都散发着尴尬的气息。 

 

“好吧……”亚丝翠德抱起手臂,转移了话题,“那你怎么不把它修好?或再造一架?这种机器在战斗中还是挺有用的。” 

 

希卡普舒了一口气,看起来对话题的转变感到很高兴:“我改主意了。” 

 

“怎么说?” 

 

“我不太想屠龙了。” 

 

“为什么?”亚丝翠德有些惊讶,这小子不是一直想钻进屠龙阵营来吗? 

 

“我改主意了呗。”希卡普耸了耸肩,他垂下眼睛,手指无意识地扣着旁边木柱子上的花纹,“实际上,我觉得我根本没必要去屠龙,屠龙的人已经够多了,我可以去其他岗位,当个面包师或其他什么的。说不定还能设计个烤面包机。” 

 

“那你为什么要上新兵训练营的课?”亚丝翠德皱起了眉,有点不爽。 

 

“我必须去。”希卡普心不在焉地答道。 

 

“为什么?你爸爸逼你了?” 

 

“不是!”希卡普立即说道,“我——我去那里是为了——呃,打发时间。” 

 

“打发时间?”亚丝翠德的语气开始变冷。 

 

“呃,对。”希卡普没注意道亚丝翠德语气的变化,只是自顾自地说,“高博不在的时候我没活干,特别无聊,所以跟我爸爸打了个招呼,闲暇时去听听他的课。” 

 

希卡普每说一句,亚丝翠德的表情就变得难看了一点。 

 

“打发时间!?”亚丝翠德抬高语调重复了一遍,她向前迈了一步,心里逐渐起了怒火。 

 

“你知不知道,进入新兵训练营是要通过考核的?” 

 

“我……不知道……”希卡普的声音逐渐变弱,他终于意识到了亚丝翠德情绪的变化。 

 

“哈,你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岛上还有很多像你我这样的年轻人,挤破脑袋想进新兵训练营,想去学习正统的屠龙知识?” 

 

“我没想到……” 

 

“而你,一个战场上只会帮倒忙的丧气鬼,一个不肯把自己才华施展在正确地方的可怜虫,只凭你的统领好爸爸,就能心安理得的待在里面,占着本属于比你优秀得多的人的名额,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你想打发时间!?” 

 

亚丝翠德退后了两步,攥紧了拳头怒瞪着希卡普。 

 

“你简直不可理喻。” 

 

她猛得转身,跑进了雨里。


============================


我又来深夜更文了。。。。本来计划是一周两更的,但现在看来估计要鸽了。。。


然后说一下本章,因为本文是以亚丝翠德的视角讲述嘛,所以看事情都是以(我认为的) 她的主观视角来看,理解上难免会和现实有偏差。


上面关于希卡普说的话,我们都知道他是被老爹逼着来上学的嘛,但亚丝翠德不知道呀,希卡普也咬死了不承认(在女孩子面前承认自己被老爹逼着来上学多没面子呀),再往前的夜煞也是同理,如果说没捕到那很正常,但如果说自己抓到了但把它放了,那亚丝翠德会怎么想?会不会骂他胳膊肘往外拐不配当维京人?


所以我觉得亚丝翠德的视角也是有局限性的,她看问题也是片面的,因为她还没有接触到希卡普不同的一面。我在这方面的描写上尽量用描写性的文字,如果出现了议论性文字,那就是亚丝翠德的主观看法了。


然后其实我觉得两人的冲突设计得并不算太好,但文笔有限只好先这样了_(:з」∠)_我的本意是为了引出下堂课亚丝翠德当众怒骂希卡普的,没道理第一节课还对人家开玩笑下一次就直接开骂了叭


今日份话痨结束,看文的亲能不能点一下下面的心心和手手,评论区也永远欢迎你的留言(T▽T)




评论(1)

热度(43)